中華郵政員工平均年齡高,近年面臨退休潮,基於補充人力,104年將舉辦從業人員甄試。預計招募營運職53人、專業職(一)102人、專業職(二)內勤673人、專業職(二)外勤615人,合計招考1443人(含備取)。報名期間自103年12月5日起至12月16日止,測驗日期為104年1月4日(日)。

 

 

考試公告

報名日期:2014/12/05 ~ 2014/12/16

考試日期:2015/01/04 ~ 2015/01/04

考試地點:台北台中高雄3個考區

報考方式:一律網路報名

簡章資訊: 104年中華郵政新進從業人員考試

相關新聞報導

郵局徵才 內勤郵務加考扛沙包

中華郵政明年將招考從業人員,正取1117人,備取326人,月薪在28000元到43000元。這次招考有 別以往,內勤郵務處理將加考搬沙包體能測驗;負責各郵局窗口郵儲業務的營運職則會降低門檻,沒有金融證照也可報考。

中華郵政員工平均年齡高,近年面臨退休潮,基於補充人力,近年幾乎年年招募新人。明年1月將招考的從業人員,缺額包括外匯業務等專業類科營運職,正取37名,月薪43000元;法律事務等專業類科 專業職,正取66名,月薪32000元。櫃台業務、郵務處理內勤專業職,正取502名,月薪28000元; 外勤投遞、運輸業務專業職,正取512名,月薪28000元。外勤郵差另依擔任工作性質發給加給,郵遞業務類科全月5903元,運輸業務類科全月7619元。

中華郵政人力資源處長丘京華表示,各郵局的窗口人員,常常也需要搬很重的包裹郵件,但不少郵局反映窗口人員處理沉重郵包有困難,因此明年招考,除了想考郵差的考生,報考內勤郵務處理人員,也要 加考搬沙包體能測驗。 丘京華說,不少郵局用人單位也反映,希望郵儲窗口人員來源多元化,不必以金融證照作為門檻。

中華 郵政觀察,許多優秀的大學畢業生未必會去考金融證照,而且 金融證照的考試並不難,為了吸引更多 優秀人才進入中華郵政,於是取消郵儲業務營運職,需金融證照的報考門檻,等到這些員工要升遷的時 候再要求去考證照即可。

明年中華郵政郵儲業務營運職招考也改採北、中、南等大考區方式分發,今年北部考區沒招人,只有中 部與南部兩大考區。 丘京華指出,大考區分發對考生有利。過去小考區,如果某個郵局分發,考生成績不如人就落榜;改為 大考區,這個郵局沒有中,另一個郵局可能會上榜。

中華郵政招考12月5日起到16日採網路報名,明年1月4日進行第一階段筆試;明年2月7、8日舉 行第二階段口試及體能測驗。詳情見台灣金融研訓院網站:http://www.tabf.org.tw/exam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報考資格

國籍:具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

性別:不拘。

年齡:不限。(已屆65歲依勞基法第54條規定,雇主得強制其退休)

職階

類科

學歷限制

營運職

外匯業務

金融業務

金融保險

投資管理

法律行政

郵務法務

建築設計

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需相關科系畢業、相關證照或經歷,詳見簡章)

資產營運

郵儲業務

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專業職(一)

法律事務

電子商務

一般金融

壽險核保

金融投資

程式設計

營建工程

郵政法務

土木工程

勞工安全衛生業務

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需相關科系畢業、相關證照或經歷,詳見簡章)

壽險管理

電力工程

房地管理

物流業務

電子修護

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專業職(二)外勤

郵遞業務

1.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2.具有二輪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及普通小型汽車駕照者。

運輸業務

1.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2.具有二輪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及普通大貨車駕照者。

專業職(二)內勤

櫃台業務

郵務處理

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薪資待遇

一、營運職: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41級薪級起薪(月薪43,055元)。
二、專業職(一):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3級薪級起薪(月薪32,065元)。
三、專業職(二)內勤: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7級薪級起薪(月薪28,155元)。
四、專業職(二)外勤: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7級薪級起薪(月薪28,155元)。另依擔任工作之性質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兼任工作加給每月應發款額表」規定發給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郵遞業務類科全月約5903元,運輸業務類科全月約7619元)。
五、派任主管職務者,依職責層次核發主管待遇。另服務離島及偏遠地區郵局者,依「中華郵政公司員工服務特殊地區加給標準表」規定每月核發相關特殊地區加給。
六、享有勞保、健保(依勞、健保相關規定辦理)、按月提撥勞工退休金(依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相關規定辦理)、全勤獎金及員工年度休假補助等福利,另視公司營運情況核發考核獎金、績效獎金以及年度考核晉薪。

各類科缺額

職階

類科

正取缺額

備取缺額

營運職

外匯業務

1

1

金融業務

4

2

金融保險

1

1

投資管理

4

1

資產營運

2

2

法律行政

1

1

郵務法務

1

-

建築設計

4

3

郵儲業務

19

5

專業職(一)

法律事務

1

1

電子商務

3

2

一般金融

33

22

壽險核保

3

1

壽險管理

1

-

金融投資

2

2

程式設計

3

2

電力工程

2

2

營建工程

5

3

房地管理

4

1

郵政法務

2

-

物流業務

2

-

土木工程

1

-

勞工安全衛生業務

3

-

電子修護

1

-

專業職(二)外勤

郵遞業務

484

90

運輸業務

28

13

專業職(二)內勤

櫃台業務

416

152

郵務處理

86

19

 

 

各類科考試科目

類科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推薦書籍

營運職-外匯業務

(1)國文(含作文與公文寫作)
(2)英文(含中翻英、英翻中及閱讀測驗)

(1)貨幣銀行學及票據法
(2)外匯業務

外匯業務套書

營運職-金融業務

(1)會計學及貨幣銀行學
(2)票據法

金融業務套書

營運職-金融保險

(1)保險學
(2)保險法規及強制執行法

 

營運職-投資管理

(1)投資學
(2)經濟學及財務工程

投資管理套書

營運職-資產營運

(1)民法與土地法規(含都市更新法規)
(2)不動產投資(含分析、經營管理、估價)

資產營運套書

營運職-法律行政

(1)民法及商事法
(2)民事訴訟法及強制執行法

 

營運職-郵務法務

(1)民法及商事法
(2)郵政法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

 

營運職-建築設計

(1)建築設計與法規
(2)建築營造與估價

 

營運職-郵儲業務

(1)企業管理及民法
(2)郵政法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

郵儲業務套書

專業職(一)-法律事務

國文及英文

(1)民法
(2)民事訴訟法及強制執行法

 

專業職(一)-電子商務(企劃行銷)

(1)電子商務
(2)行銷學

 

專業職(一)-一般金融

(1)會計學概要及貨幣銀行學概要
(2)票據法概要

一般金融套書

專業職(一)-壽險核保

(1)人身保險概論
(2)人身保險核保理論與實務

 

專業職(一)-壽險管理

(1)保險法規概要
(2)保險學概要

 

專業職(一)-金融投資

(1)經濟學概要
(2)投資學概要

金融投資套書

專業職(一)-程式設計

(1)資訊系統開發與維護概要(含程式設計、開發程序、資料分析及資料庫設計)
(2)邏輯推理

程式設計套書

專業職(一)-電力工程

(1)輸配電學概要
(2)基本電學

電力工程套書

專業職(一)-營建工程

(1)營建法規與施工估價概要
(2)建築設計與圖學概要

 

專業職(一)-房地管理

(1)民法概要
(2)土地法規概要(包括土地法、土地稅法、土地登記規則)

房地管理套書

專業職(一)-郵政法務

(1)民法概要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

郵政法務套書

專業職(一)-物流業務

(1)企業管理
(2)物流管理

 

專業職(一)-土木工程

(1)工程力學與結構概要
(2)測量學概要

土木工程套書

專業職(一)-勞工安全衛生業務

(1)勞工安全衛生法規概要
(2)工業安全工程概要

 

專業職(一)-電子修護

(1)基本電學
(2)自動化設備控制概要

 

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

(1)企業管理大意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第6章)

外勤套書

專業職(二)外勤-運輸業務

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

(1)企業管理大意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

內勤套書

專業職(二)內勤-郵務處理

 

 

推薦函授課程

104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密集班(含題庫班)函授課程

104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外勤)密集班(含題庫班)函授課程

104年中華郵政營運職(郵儲業務)密集班(含題庫班)函授課程

各類科工作內容

職階

類科

工作內容

營運職

外匯業務

外匯交易相關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金融業務

金融業務規劃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金融保險

壽險契約保全及業務審核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投資管理

國內外金融商品投資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資產營運

辦理固定資產房地購置、資產營運、不動產投資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法律行政

資產營運及不動產投資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務法務

各項採購與契約審閱、法律問題研究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建築設計

建築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及監工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儲業務

各級郵局營業部門(含櫃台)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專業職(一)

法律事務

法務或郵政業務工作

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企劃行銷規劃或郵政業務工作

一般金融

儲金匯兌業務規劃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壽險核保

核保作業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壽險管理

壽險契約核保理賠業務處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金融投資

國內外金融商品交易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程式設計

程式開發、相關資訊系統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電力工程

局屋整修相關水電空調工程規劃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營建工程

建築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及監工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房地管理

房地資產經營管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政法務

協助郵政制定、解釋及規章須知修訂

契約之審核、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物流業務

物流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土木工程

營繕工程規劃、監工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勞工安全衛生業務

職業安全、職業衛生管理災害緊急應變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電子修護

電子修護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專業職(二)外勤

郵遞業務

外勤郵件收攬投遞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運輸業務

外勤大卡車駕駛、籃車運輸、郵件交運、上收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專業職(二)內勤

櫃台業務

各級郵局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務處理

各級郵局郵務營業櫃台、各郵件(遞)部門郵件處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經驗分享談

中華郵政/ 102年 《新竹區專業職(二)外勤(第10名)》/ 李其樺

各位想要準備郵局外勤招考的朋友好: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在此分享考試心得,我今年31歲,之前是在銀行擔任業務人員,面對業績壓力,工作時間太長,加上小孩出生後需要一份更穩定的薪資來照顧家庭,於是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當全職考生,希望可以加入”鐵飯碗”一族的行列。

因為必須承擔一次就上榜的壓力,我從鼎文的網站分析了各種國家考試的錄取率、與自身所讀科系的相關性,選擇了郵政外勤,因為只考4科而且都是選擇題,是短期衝刺筆試最容易拿高分的考試!重點是考生必須做好自身體力的評估,想當郵差要過三關:第1關筆試,第2關面試,第3關搬30公斤郵袋!就算筆試高分也可能因面試或體能測驗慘遭滑鐵盧。所以下定目標後,不只每天要念書,還要鍛鍊體能,我的方式是:每天慢跑30分鐘+舉8公斤啞鈴100下。若是體力較差的考生只要每天花一點時間做體能鍛鍊還是可以進步,鼓勵自己搬郵包只要多跑一趟就能加5分,這樣就可能變成上榜的關鍵。

接下來分享讀書心得,因為我住新竹,同時比較4家補習班,發現鼎文公職的服務人員最親切!對考試書籍很專業而且介紹很詳細,於是決定購買鼎文中華郵政函授DVD,我建議初次要考公職的朋友,不妨撥時間直接到門市洽詢,有專人服務並且有問題可以當場諮詢,我想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函授DVD師資:
國文:徐鴻老師-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人,他敘事的方式很風趣,同時也能加深學員對文章典故的印象,讓原本認為古文艱澀難懂的我對國文產生了濃厚興趣。
英文:廖中老師-是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人,藉由他獨家教學的背單字方式,會讓學員產生舉一反三的聯想,這對選擇題型的考試很有用,要了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那本身所學的字彙就要夠多。
企管:陳亮老師-不得不誇讚陳老師整理講義內容的功力鉅細靡遺,基本上我認為只要專心把DVD的內容跟老師細心整理的講義及考古題至少看過2遍,企管這科應該會讓學員有80分以上的水平了。
郵政法:陳泰老師-原本背誦郵政法條是單調無味,但經由陳老師的引導,他除了細心的解讀法條的關鍵字以外,還會適時插入冷笑話,讓學員精神為之一振,最後讓學員將法條與笑話都一起記住了,這就是陳老師的功力。

在順利通過筆試之後,面試也不能掉以輕心,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面試緊張一定會,必須要不斷的反覆練習,讓不可能成為可能。就像電影王者之聲一樣,原本口吃連問候語都說不好的國王,最後竟發表了一場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鼓勵了全國人民。

最後一關是體能測驗,建議考生可以訂做帆布袋或買現成的沙包裝30公斤的海砂來模擬,千萬不要等第一試通過後才練習,因為筆試放榜距離體試時間點太近,要短期之內提升搬沙包能力效果真的有限!只要練習越多趟,越可以體會最適合自己的搬運法。

最後要提醒考生,參加考試的過程難免會遇到親朋好友的冷嘲熱諷,只要你願意給自己機會,靜下心來確實執行自己的讀書計畫並每天鍛練體能,相信一定可以摘取到上榜的果實。感謝鼎文補習班的幫忙與親友的支持,讓我有這個榮幸在此分享喜悅。謝謝!

中華郵政/ 100  《專業職 (  ) 外勤 三重郵局》 蘇銘章

三年前曾經落榜的我,其實對考試早已沒什麼信心了,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遇見以前在補習班認識的朋友,得知她已考上郵政特考,讓我受到激勵,重拾信心,後來因為她的極力推薦,我報名了鼎文補習班的郵政特考課程。

鼎文的師資不但陣容堅強而且每位老師都身懷絕技,讓我受益良多,特別是鼎文的大家長:許博士,他不僅是為國考達人,而且是學員們的輔考良師,與他懇談之後,你會對自己重獲信心,不再徬徨無助,知道目標之所在,然後全力以赴,終至金榜題名。

以下是我對師資群的簡單介紹:

一、 國文:徐鴻老師,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以他專業的國學素養,對國文作精闢的解析及重點式整理,讓浩瀚無垠的國文,突然變得有條不紊,不再那麼廣泛,難以掌握,讓學員們信心十足。

二、 英文:廖中老師,自稱從小家境貧困的老師,累積了30多年的教學經驗,說他是台灣英文界裡的國寶級人物,一點都不為過,最喜歡聽他敘述個人努力的過程,值得學員們見賢思齊。

三、 企管:陳亮老師,自稱不會講笑話的老師,講義內容經過他精心歸納整理,條理分明,再經由課堂上理論與實際搭配教學,讓企管不再那麼地遙不可及,變成一門很生活化的課程。

四、 郵政法規:陳力宏老師,自稱是我們書童的老師,強調來補習班,就是要獲得經過老師消化,吸收後所得的資料,要陪我們一起念書,甚至幫學員念書,以達錄取的目標。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是我對鼎文補習班的詮釋,雖然採取小班制教學,但是師資群及軟、硬體方面卻不輸給大班制的補習班, 每次放榜後的錄取率,即是最好的印證,希望大家選擇它之後,就應該「勿忘初衷,堅持到底」,那麼最後的成功,必定是屬於你,另外鼎文補習班的循環學習課程,是我個人極力推薦的,不僅費用便宜,而且可說是物超所值,有興趣的學員亦可多加比較,善加利用。

 

推薦考試用書

【鼎文台南店】T2D01-104年郵政招考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外匯櫃台、郵務處理)套書

  • 定價:1,400 元
  • 特價75  1,050 元

(請點圖片進入賣場)

 

【鼎文台南店】T2D02 -104年郵政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運輸業務)套書

  • 定價:1,300 元
  • 特價75  975 元

(請點圖片進入賣場)

 

【鼎文台南店】BD05郵政招考專業職(二)(內勤、外匯櫃台)套書(講義+測驗題)(中華郵政、郵局)

  • 定價:3,080 元
  • 特價75  2,310 元

(請點圖片進入賣場)

 

相關函授課程請洽台南門市

鼎文公職台南店

06-2225588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新NET隔壁)

營業時間:每日11:00~21:00(假日照常營業)

 

arrow
arrow

    tingwen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