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一句「甘心嗎」 她考上死亡之組

2015-05-03 09:31:3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許瑋倢考過4次國考,名次從第494名拚到第5名。 圖/許瑋倢提供

分享
 

許瑋倢研究所畢業後,曾在私人公司工作近2年,常忙到沒日沒夜,薪水卻只夠付開銷,無法協助家計,決定離職準備國考。準備20個月後,她考上有「死亡之組」稱號的地特文化行政,也印證了她最愛看的漫畫柯南所言:「0 is start」,倘若不從零出發,一切就永遠不會開始。

許瑋倢說,離職回南部準備國考,是家人的建議,朋友都勸她要「再三思考」,有足以溫飽的工作已是慶幸,為何要把自己放置在前途未卜的賭注上?

然而,許瑋倢的勇氣,來自母親支持。她說,母親犧牲退休後應有的悠閒,當「專屬司機」載她到各地館舍蒐集資料,憑著微薄退休津貼,給予最大支持,「3個子女的教養及生活費,加上龐大房貸,母親太辛苦了。」

許瑋倢說,起初一直處在失業、茫然、啃老族的陰影中,很怕出門遇到鄰居問自己在哪工作?曾被親友酸言酸語:「你還沒考上喔?是要考多久?」情緒低落到崩潰痛哭,關在房裡整天不出門。時而聽聞有朋友出國留學或高升至主管,反觀自己卻相形見絀,過著不知何時上榜的日子。

許瑋倢考過4次國考,名次從第494名、45名、36名,直到第5名上榜。她說,記得第一次落榜時的強烈失落感,一紙從未見過的慘烈分數,讓她傷心了一周之久。「信念是帶領我前進的力量,挫折是成長的開始。」她在每次戰敗後都迅速收拾心情,檢討及加強專攻不足之處。

上天給許瑋倢最後的試煉,是在去年高考,她滿懷信心應該會上榜,誰知9月放榜時,仍沒有自己的名字,她心灰意冷。但0.1分的差距及差1名就上榜的結果,母親問她「甘心嗎?」主動幫她報名去年底的地特,她才重拾書本,也才能收取甜美果實。

 

分享
 

天天看報 蒐集5年考古題

許瑋倢憑實力考上「死亡之組」。她說,考古題是準備考試的好導師,她蒐羅分析各科至少5年內的題型,除了國考範圍外,各大學或研究所相關系所的考古題也是蒐集範圍,從考題中歸納分析出超級重點、重點、普通與冷僻等幾種題型。此外,每天至少閱讀一份報紙,看到文化時事就剪下並畫重點或抄錄不錯的句子、實例等,成為答題的珍貴材料。

許瑋倢說,文化行政這類科除了共同科目有少部分選擇題外,其餘皆是申論題型,運用平時書寫筆記的機會,增加應考時的熟悉手感是絕對且必要的。此外,掌握新時事也很重要,聯合報的文教版和地方版,常常報導許多與文化相關的新聞時事,蒐集並吸收後,也能增加書寫的深度與廣度。

許瑋倢說,她曾在補習和自修中擺盪一陣子,一開始是先自修,經首次國考洗禮後,對於答題方式有許多疑問,於是購買補習班題庫教材回家閱讀。自修在時間上的運用較為彈性,可按照自身精神狀態調整念書方式。

讀書計畫設定上,她將一天切成三個時段安排考科,並設定每月達成的預計目標,在月底時檢討進度後再做調整。

許瑋倢說,準備文化行政的好處,就是能出外參與文化活動,例如各地的文化展館、大專院校的專題講座或國際藝文展演等,參與的同時也等於在準備考試,又達到舒壓效果。

露天拍賣:鼎文台南店

快速回覆加LINE:tingwentn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 電話:06-2225588
營業時間:11點~21點 假日照常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