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陌生人嗆「考太久」… 把林怡寧激上榜

2015-04-12 08:16:59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林怡寧國考路並不平順,第四度上陣總算搶到鐵飯碗,她會將各國人事制度製成「比較表」。 記者馮靖惠/攝影

分享
 

25歲的林怡寧,作為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的父親,在她大二時生病提前退休,全家過著吃老本的日子,她拚命打工賺生活費,並決定畢業後考公務員,以穩定收入協助家計。

未料準備國考期間又遇奶奶過世,但崎嶇的備考路,讓她愈挫愈勇,前後準備了兩年半,第四度上陣總算考取地方特考3等人事行政探花。

畢業於政大歷史系的林怡寧說,大學時打了兩年多的工,曾無緣無故被解雇,感受到業界不穩定,畢業後即開始為國考補習。

林怡寧說,大二時父親生了一場大病,全家人從不用擔心生活費掉到整天煩惱金錢的日子,她與雙胞胎姊姊不停打工賺取生活費;自己的補習費來自父親辦退休前的薪水,她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但也因為這樣,備考初期壓力太大,暴瘦4、5公斤。

一年後,102年高普考落榜。但她告訴自己,「再努力一點,明年再來。」未料隨後奶奶罹癌過世,且奶奶出殯後隔一周就要考試,期間她又忙著準備奶奶後事,心情很亂,除了悲傷,她更愧疚自己沒有代替父親好好照顧奶奶,根本念不下書,102年的地方特考再度落榜。

林怡寧收起悲傷,繼續準備103年高普考,結果差1分落榜。林怡寧說,這次打擊很大,一度懷疑要不要繼續考,最後她決定給自己3個月,參加12月地特。

這是她給自己最後的機會,林怡寧搬回桃園老家閉關,也關掉臉書,把智慧型手機換成普通手機,杜絕一切會讓自己分心的誘惑。

林怡寧說,剛開始很痛苦,但一周後就習慣。終於,拚上了103年地特3等考試。

林怡寧說,念不下去時會打電話跟媽媽哭訴,媽媽都會用強硬口氣跟她說,「連考試都過不去,未來人生還有很多關卡。」

林怡寧說,有次在圖書館念書,一位陌生人嗆她「考兩年考很久」,她回到座位後馬上飆淚。此後,這句話隨時出現耳邊,反而時時督促自己。

現在,林怡寧說很感謝那位陌生人,「如果沒有他嗆我,不會堅定我要考上的決心。」說到這裡,林怡寧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